發覺
發覺,就是發現的意思。發現新大陸,是何等重大的事情;發現海底油礦,更可以使國家致富。
平日我們的生活裡,只要細心、用心,便會有許多的新發現,也能發覺許多應該留心的事。例如,發覺到友人的眼神不對,發覺到同事的心情不好,發覺到上司的態度不一樣,發覺到辦公室的氣氛異於往常等。
發覺,就是在還沒有很多人知道情況之前,我已發現到事情的徵兆,於是急謀應對之道。例如戰爭時,發覺敵機前來轟炸,早一些播放警報,可以減少傷亡,發覺的重要,由此可見。我們要發覺一些什麼呢?
一、發覺有病要快治療:在醫院裡,經常可見有些病人因為延誤就醫,致使疾病蔓延,無法可救。因此,當人體有病的時候,要提早發覺,盡速就醫治療,便可以早日痊癒。身體疼痛不舒服,要經過醫師診斷,不可以自己判斷,現在的醫療檢查儀器會說話,在儀器之前,可以找出真正的病因,所以及早發覺病情,至為重要。
二、發覺火星要快撲滅:星星之火可以燎原,因此發覺一個菸蒂,要趕快撲滅,發覺一點火星,要趕快處理,尤其電線走火,更不可以小視。蠟燭、油燈、蚊香、瓦斯、電器,都是小小一點,但也都可能釀成重大災禍,所以發覺火星要趕快撲滅。
三、發覺漏洞要快補救:家裡的自來水管破裂了,要趕快補救,以免浪費水資源。堤防、邊坡有了漏水現象,尤其要趕快處理,否則「滴水雖微,足以穿石」。一旦漏洞愈來愈大,最後可能造成山崩地陷的重大災情,所以發覺漏洞,不能不趕快補救。
四、發覺問題要快解決:有的人性格因循,對於重大問題不覺得要緊,不肯立刻處理,往往造成嚴重損失。例如,壞人在自家門口徘徊數日,已經發覺形跡可疑之人,卻不快速處理,後果難以逆料。有的人對於周遭發生的問題不甚關心,認為事不關己,但是「城門失火」,可能「殃及池魚」。自古以來,許多國破家亡的事例,都是因為發覺問題,卻不迅速處理,以致遭受嚴重損傷,不能不引以為鑑。
五、發覺困難要快設法:公司財務出現困難,要趕快設法,不能只想用借錢來解決,「以債養債」不是辦法,就如借酒澆愁,只有愁上加愁。處事遇到困難,要趕快找出困難的原因,及時加以解決。困難的問題不能拖延,人情上有了誤會,心情上遇到了困難,也要設法解決,否則誤會加深,就會更加難以解決了。
六、發覺疑人要快了解:在公司團體裡,一旦發覺聘用的職員當中,有了可疑之人,要趕快了解,否則任用不當的敵營人士,把賊人養在家中,後患無窮。在古代就有「窩藏罪犯,與罪犯同罪」的明文規定,如果藏匿不報,一旦被發現,難免受到牽連。所以,發覺處事困難,還算事小;發覺到疑人不及時處理,則「養癰長疽,自生禍殃」,豈能不慎。
 
發現快樂!
感謝這輩子所有磨練我的人. 事. 物, 也讓我有所成長...
 
懂得快樂
人生所追逐的最終目的只有二個字 --「快樂」。記得有一次我吃飯時,突然間在潔白的米飯中發現一個黑點,仔細一看,是一隻蟑螂,當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還好屍體還很完整。
  於是我請老闆過來,用很愉快的語氣告訴他:「老闆, 飯很好吃。」
老闆:「哪裡,哪裡,你過獎了。」
「這裡,這裡,你看連蟑螂都要來分一杯羹。」
  老闆一看,果真有一隻喪生稻米之鄉的蟑螂,二話不說,立即換上一碗新的白飯,並附贈一杯飲料。當時,我的朋友就覺得我很奇怪,碰到這麼倒楣的事,他們都已經快食不下嚥了,我還能心平氣和的跟老闆開玩笑,一副樂在其中的樣子。事實上,我的快樂是其來有自!因為蟑螂本來就在飯裡面,我只要去吃這碗飯,就只有三種可能:
一、沒發現,直接將蟑螂吃到肚子裡;
二、吃掉半隻蟑螂以後才發現;
三、還未鑄成大錯前就發現。
 
  我是何其幸運碰到第三種最佳狀態,又可以讓我只花一份錢,卻吃了二碗飯,還賺了一杯飲料,當然快樂得不得了。
  或許很多倒楣的事件發生之際,不愉快的感覺就油然而生,這是人之常情,我們也不奢求自己是聖人,不能生氣或悲傷,但我們總可以要求自己,事後再想想有沒有什麼值得慶幸的事,如果有,想辦法找出來,如此一來,生活中就會充滿著喜悅。
總之,快樂不是用追求得來的,而是發現得來的,凡事總有好的一面,只在於我們願不願意去發現而已;
  快樂的人懂得惜福,他們從不埋怨自己缺少什麼,而會去珍惜自己擁有什麼。朋友!你發現快樂了嗎?別忘了與人分享喔!
  風來了,竹子的枝幹被風吹彎;風走了,竹子又站得直直的,好像風沒來過一樣;雲來了,在潭底留下一道影子;雲走了,潭底乾乾淨淨的,好像雲沒來過一樣;竹子不會因為被風吹過,就永遠直不起腰來;清澈的潭水,也不會因為雲飄過,就永遠留住雲的影子。
  同樣的,心胸寬大的人,不會因為別人兩句不禮貌的話,就颳起永遠的狂風巨浪;也不會因為別人不禮貌的行為,就在心底刻下無法磨滅的傷痕。
  像清澈的潭水一樣,雲過了,不留痕跡。
   像堅韌的竹子一樣,風過了,不留痕跡。 
 
充滿智慧的故事 (真心的與大家分享) 
人生的狀態是由自己心靈的溫度決定的 
一位白髮蒼蒼的老教授在學生畢業的最後一節課時說:「這是我給你們上最後一堂課了,這是一堂簡單的實驗課,也是一堂深奧的實驗課,我希望你們以後能永遠記住這最後一堂課。」
教授說著,取出一個玻璃容器,又注入了半容器清水。
教授把盛水的容器放進一旁的冰櫃說:「現在我們將它製冷。」
過了一會兒,容器取出來了,裡面的水凝結成了晶瑩剔透的冰。
教授說:「 0℃ 以下,這些水就成了冰,冰是水的另一種形態,但水成了冰,它就不能流動了。」
「現在,我們來看水的第三種形態。」
教授邊說邊把盛冰的玻璃容器放在酒精爐上,並點燃了酒精爐。
過了一會兒,冰漸漸溶化成了水,後來水被燒沸了,咕咕嘟嘟地翻騰出一縷縷乳白色的水蒸氣,在實驗室裡靜靜地氤氳著、瀰漫著。
過了沒多久,容器裡的水蒸發乾了。
教授關掉酒精爐,讓同學們一個個驗看玻璃容器,說:「誰能說出這些水到哪兒去了呢?」學生盯著教授,
他們不明白這最後一堂課,學識淵博的教授為什麼給他們做這個最簡單的實驗。
教授看著那些不願回答這個問題的學生說:「水哪裡去了呢?它們蒸發進空氣裡,融進藍藍的? 魌齔L邊的天空。」
教授微微頓了一頓又說:「你們可能都覺得這個實驗太簡單了,但是……」
教授口氣一轉,嚴肅地說:「它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實驗!」
教授瞅了一眼那些迷惑不解的學生說:「水有三種狀態,人生也有三種狀態。
水的狀態是由溫度決定的,人生的狀態是由自己心靈的溫度決定的。」
教授說:「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的溫度是 0℃ 以下,那麼這個人的生活狀態就會是冰,他的整個人生境界也就不過他雙腳站的地方那麼大;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抱平常的心態,那麼他就是一掬常態下的水,他能奔流進大河、大海,但他永遠離不開大地;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是 100℃ 的熾熱,那麼他就會成為水蒸氣,成為雲朵,他將飛起來,他不僅擁有大地,還能擁有天空,他的世界和宇宙一樣大。」
教授微笑著望著他的學生們問:「明白這堂最簡單的實驗課了嗎?」
「不,這不是一堂簡單的實驗課!」學生們異口同聲地回答。 
水的溫度靠火的加溫達到 100℃ ,而人心靈的溫度則靠正面的思考、樂觀的心、
親友的關懷、溫柔體貼的心、對這世界的好奇心、勤奮努力等等來加溫。
 

發掘

人有無限的潛能,但有待自己去「發掘」。就如海裡有無限寶藏,我們要去發掘;山裡有無限儲藏,也要我們去發掘。甚至社會上有許多奇才異士,都需要我們去發掘。
發掘不是好奇,不是挖寶,發掘是一種投資,也是一種利人的行為。人生要發掘什麼呢?
一、發掘寶藏要報官:在中國西安,人民發掘地下有兵馬俑,要立刻報官處理,否則就是犯法。在美國,即使私有土地,發現地下有石油,也不能據為己有,那是國家之財,要立刻報告政府。過去常聽說某地藏有金銀財寶,是真是假,因為時代久遠,難以考據,如果有人想要發掘,必須先向政府申請,否則就會觸犯法律。
二、發掘能源要利用:現在舉世無不擔心未來會發生「能源危機」,因此積極發掘能源,但地球能源畢竟有其限量,根據科學家說,五十年後地球的能源用罄,屆時馬達不能動、汽車不能開。所以,我們這一代若不懂得節約能源,過分浪費、開採能源,未來的子子孫孫又將回到古代蠻荒未化的黑暗時代。現在各國已有共識,就是盡量不要再往地下開採能源,而要轉向天空尋找能源。太陽能是用之不盡的能源,只要取之有法,就能解決能源不足的問題。
三、發掘資訊要過濾:現在是一個資訊時代,透過電話、傳真、電視、廣播,尤其網路資訊傳播速度之快、內容之多,令人目不暇給。資訊快,卻不能不過濾,目前一些造假的資訊甚囂塵上,尤其各大媒體一有資訊,立刻發表,只求聳人聽聞,不求真假,難免造成社會紛擾不安。所以,凡是從事傳播工作的人士,對資訊的內容真假,不能不求證,否則誤導人民,責任不輕。
四、發掘人才要培養:在各種發掘當中,應以發掘人才最為重要。所謂「世有伯樂,而後有千里馬;千里馬常有,伯樂不常有。」可見發掘千里馬的伯樂,在每一個時代、每一種團體,都非常重要。但是發掘了人才,如果不栽培,甚至妒才害能,有了人才也沒有用。因此,發掘人才之後,要悉心培養,讓他能為國為民服務,繼而在國際間光大國家名聲,這種培養非常重要。
五、發掘真相要考證:自古以來有很多歷史奇案,現在陸續有人發表自己所發掘的真相。另外,現在國與國之間,一些政治家、外交官,乃至富商名流,都有個人秘辛,一旦被人發掘,馬上爭相報導。但真相究竟如何,都需要一番考據,不能驟下斷言,否則將使真相永無大白之日。
六、發掘智慧要發揮: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潛能,這種潛能就是吾人的佛性、智慧,一旦發掘以後,不但要用功、用力,而且要好好發揮。我們每個人都有慈悲心,這是體能的功用;每個人都有智慧力,這是應世的功用。世界上的科學家、哲學家,都不是天生自然就有,而是經過發掘而來,所以人人能發掘自己慈悲、智慧的潛能,則成聖成賢又有何難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 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